close

S_6907366307161.jpg

鐵人壽司,這是間讓我近鄉情怯的餐廳。

十年前我還小,陶醉在漫畫將太的壽司中,卻苦於在台北一直沒吃到心目中的壽司,直到在市民大道遇見了MASA。

剛開幕的MASA意氣風發,一走進店裡看到的是極簡的裝潢,清潔的環境,忙碌的學徒和廚師,而MASA那時候帥到掉渣游刃有餘的指揮一切並且同時和客人談笑風生,在壽司師傅中絕對算是名列前茅帥氣和一撇小鬍子加上會笑的眼睛,讓我相信店中的女客人除了滿足食慾外也滿足了眼睛,因為連男生的我都有點著迷.....
記得那時點完餐後從生魚片開始,握壽司、烤魚、熱湯輪番上陣,細心的MASA仔細觀察板前客人用餐的速度和反應,適時的上菜和補茶水,並且介紹特殊魚種,那時候吃到了喜知次,炙燒比目魚鰭邊肉(當時罕見),宜蘭的甜蝦等特別的食材,每道都好吃,每道都衝擊腦袋和我幼小的心靈,也開啟了我對壽司著迷的不歸路。

後來陸陸續續去了幾次,最後一次感覺質感變了,也許是餐廳經營不易,也許是師傅流動過快,我不想繼續破壞腦中的美好就不再繼續光顧,之後聽說停業休息了陣子,直到這幾年在天母另起爐灶開了鐵人壽司,剛開幕我就知道消息,但一直不敢去,直到今天小邱皮想吃魚找我去,我算算季節現在秋天正是吃魚時機,好吧!希望鐵人不讓我失望....

S_6907541398884.jpg

因為是第一組客人,也是當天中午唯一一組客人,進店時通風並沒有很好,有股餐廳的氣味流露出來,但店內清潔和狀況維持得宜,廚師的刀具砧板或是餐台的大理石台都很乾淨清潔,後來用餐MASA的衛生管理也做得相當好,其實裝潢比起壽司店更像日式食堂,但實木的工作檯和只有板前的座位宣告了他們是專業的壽司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S_6907478400917.jpg

一開始上的是芥末和三樣醃菜,小黃瓜醃的稍微久了點但味道不錯,白蘿蔔爽脆可口,薑片很特別的是跟市面上的不同味道濃郁較無辣味。

水蓮配上櫻花蝦和柴魚片是很清爽的開胃菜,熟度也掌握得不錯。

蝦子是宜蘭龜山島的牡丹蝦(應該是),MASA向來很喜歡宜蘭的漁產,這蝦沒腥味只有純粹的甜味,咀嚼時會黏住口腔,實在是新鮮好吃。

S_6907431316067.jpg

接著是生魚片上場,左上銀色的是台灣小鯛魚和紅色日本真鯛,兩品鮮度都好,但小鯛魚的甜味在真鯛之上!!國產的確是好!!!

右上是馬鞭魚,不同於一般吃到的,這馬鞭魚很肥嫩鮮甜,MASA在選魚依舊傑出!

左下是水針,這美味足以洗去以往對水針單薄的印象,肉厚味甜咀嚼富彈性,加上冰涼的口感讓人吃著不禁笑出來。

右下是秋鮕魚,聽MASA說也是台灣常見魚種,表皮炙燒後帶點淡淡的煙燻味,生熟交錯相當好吃。

在吃到小鯛魚的時候我忐忑的心就放下了,因為還是我熟悉的MASA,食材的挑選跟保存就像我之前吃到的一樣好。

S_6907652033970.jpg

上方是北海道鮫鰈魚,表面炙燒後口感極軟,帶著淡淡的香氣,秋天真是吃魚的好季節,每條都肥!!

下方鮪魚中肚,我喜歡中肚多於大肚,MASA的中肚肉無雜味,肥嫩中帶著淡淡鮪魚的酸味,入口稍微咀嚼後就劃開,真想來碗熱白飯!

MASA細心的地方會根據每種魚做不同的刀工,除了斷筋外也讓咀嚼更加容易,所以食材都不會在口腔中殘留太久,MASA應該是處女座的....

S_6907511308985.jpg

接著到了握壽司,上方是台灣赤宗,鯛魚的一種,留皮故油脂較多,不像一般的鯛魚好嚼勁,很容易咀嚼。

下方是shima aji,中文也許是"縞鰺",這魚味較重且肥。

握壽司開始後魚料品質很好,MASA捏壽司還是依舊好看,但最大的遺憾是醋飯跟不上魚料的水準,我想此行如有缺點最大的問題就是醋飯了....

S_6907511343509.jpg

上方的是鰤魚,台灣叫青甘,跟紅甘是好朋友,一直都是我的心頭肉,這品不管是新鮮或是肥嫩皆無可挑剔。

下方是竹筴魚,MASA很喜歡用平價魚,但選魚的品質和做工讓客人感覺彷彿在吃高級魚一般,這竹筴魚就是範例,完全沒有竹筴腥味只留下殘留口腔中的美好。

S_6907511380441.jpg

上是齒鰹,鰹魚的親戚,但和鰹魚味道完全不同,沒有鰹魚的鐵味也更加柔軟,配上茗荷更多了一絲香氣。

中是炙燒鮫鰈鰭邊肉,記得十年前也在MASA吃過這道,當時入口即化的口感讓我震驚了十秒鐘,今天又吃到這道,仿佛回到十年前的感動。

握壽司最後是鰆魚,台灣相當熟悉的白北仔,完全沒腥味,新鮮肥軟好吃。

S_6907652081194.jpg

接著握壽司的是右邊的海膽魚卵生菜手卷,這道雖然不錯,但就趨於平凡,可有可無。

熱食提供的是紅燒真鯛下巴,其實魚是很直接的食材,新鮮就好吃,這道魚下巴沒腥味且魚肉肥嫩,即便很飽了還是開心地吃完....好想配飯!!

S_6907652123618.jpg

在上握壽司途中有穿插兩道熟食,上方的是軟絲,對於烏賊控的我當然是全部吃完,很新鮮很甜。

右下是海螺,也是沒腥味好吃,附帶黏液XD....

最後是一碗蝦頭湯,因蝦頭沒烤過所以蝦味清淡,但魚湯味濃厚,而且極熱,作為最後結尾也不錯!

S_6907372236746.jpg

MASA也變成大叔了,略禿的頭加上小肚子,跟之前的印象有點差距,但談話間還是和十年前的他一樣有點隨性又帶點害羞,在MASA店中你從來不會聽到師傅們過多的聲音,沒有高亢的歡迎光臨,也沒有做作的指示要求。加上外場和助手一共三人也算是極精簡的人力撐起這間店,MASA壽司就像是我的美食初戀一樣,十年後再訪鐵人依舊感動,撇除高級裝潢和不必要的服務卻保留著食材的品質和專業的技巧,始終保持著"初心",十年內我也從事和接觸不少餐飲業,對於MASA我只有佩服跟尊重,希望他一直保留著現今罕見的美好一直啟發更多壽司愛好者,今天不搞笑,只推薦MASA的鐵人壽司。

評價 9/10分(醋飯扣分) CP值 初戀沒有CP只有美好

單人價位 1580元 無服務費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